有關「中美對話」系列研討會

研討會匯集了150 多名來自外交界、學術界和能源公司的專家,
共同探討新世紀能源安全和地緣政治的最近形勢。
基於中美兩國在能源安全上共同關注,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上周五(1月13日)在香港會展舉行了首輪「中美對話︰能源合作的挑戰與機遇」研討會,匯集了150多名來自外交界、學術界和能源公司的專家,探討新世紀能源安全和地緣政治的最近形勢,以對話形式促進兩大文明的溝通和互信,共同為人類的未來出一分力。

是次研討會請來了美國原國家安全局局長、原中央情報局副局長博比.雷.英曼上將(Adm. Bob Inman),以及美國原中央司令部司令官、原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官威廉.法倫上將(Adm. William Fallon)擔任主題演講嘉賓。

整個研討會分上、下午兩部分進行。上午聚焦資源保障與全球安全,分別由原美國能源部技術政策主管、原白宮政策顧問芬頓‧凱里博士(Fenton Carey),以及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能源研究院院長黃震教授作專題演講。下午部分,則先後由香港城市大學校長、美國貝爾實驗室專家郭位教授,以及芬頓‧凱里博士發表專題演講,主題圍繞核能保障與全球安全。

其他獲邀出席討論環節的嘉賓還包括香港浸會大學香港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周全浩教授;原美國海軍副部長、紐約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傑里‧赫爾廷教授(Jerry Hultin);中國社科院國際法研究所海洋法與海洋事務研究中心主任王翰靈教授;解放軍退役少將、中國改革開放論壇高級諮詢委員潘振強將軍;Pacific Tech Bridge主席兼創始人、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戈爾茨坦先生(Paul Goldstein);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退役空軍大校王湘穗教授;新加坡太平洋港口集團行政總裁及始創合夥人區偉倫先生(Warren Allderige)等。

由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主辦的「中美對話」系列研討會,旨在提供多一條政府以外的管道,為兩國的官員、學者和企業提供一個平台,討論一系列中美合作的課題,探討包括能源、安全、科技、經濟和文化等領域上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