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國華小啟


不知不覺,「文化人間」已經辦了整整一年,五十多期的特輯,每逢周五都會在《明報》上和各位見面。這個欄目由中華能源基金委員出資,並交由潘耀明先生主編,過去一年裏,兩岸四地的華人文化精英薈萃,邀約到的好稿件不勝枚舉,本特輯也成為了一個不俗的文化品牌。

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一個以能源為名的智庫,要資助一個文化欄目?其實,智庫的「能源」是廣義的,它包括任何維持人類生存、推動社會發展、和驅使文明進步的動力元素。文化,就是社會前進的能量,文化就是「人文教化」,任何習慣、傳統、語言和文字都可以是文化,以現代的術語來說,文化和軟實力也經常放在一起。作為一個致力於推動民間外交的智庫,能夠為文化推廣出一分力,自然也是義不容辭的事情。

一年時間雖然不長,但卻能夠撒下文化的種子。將來,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也會用其他方式和讀者見面,匆匆不盡,有緣再敘。

乘着新春佳節,祝愿讀者萬事如意!

麥國華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香港辦事處原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