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鴻:小故事看周易智慧


周易的智慧就在於這個「變」字。就事論事是機械的思維方式,曲則有情,曲則生智,聲東擊西,圍魏救趙等等,其妙皆在於「變」。周易給我們提供了通過正、反、側、互、變的全方為、多層次的綜合思考模式。

思維的方式大致分為辯證思維與邏輯思維,也有人稱之為歸納與演繹。歸納是從個別事實中概括出一般的原理,演繹是從一般原理推論出個別結論,恰好一正一反。一般來說,東方人習慣於歸納法,西方人則更傾向於演繹推理。

不過,如何巧妙融合,甚至超越這兩種思維方式,則是我們所說的思維智慧了。我們先從下面的故事看看什麼是思維的智慧。

話說有一大公司招聘銷售主管,考題是:給應聘者十天時間,把梳子賣給和尚,誰賣得多誰就被錄取。大批應聘者懷複雜的心情踏上了向光頭的和尚推銷梳子的路程。

我們不妨先就此打住,想一想,如果是您,如何才能把梳子賣給和尚呢?首先,我們採用邏輯思維:因為和尚沒有頭髮,所以用不着梳子。從這個思路看,我們沒辦法賣出梳子。我們再採用辯證思維:和尚雖然沒有頭髮,自己用不着梳子,可善眾需要呀,我們把推銷的對象從和尚轉向善眾或許能成功?

十天後,大批的應聘者只剩下三個人回來。主考官問第一個,你給和尚賣了多少梳子呀?答曰,賣了一把。怎麼賣的?答曰,到寺廟多次推銷無效,後來終於遇到一小和尚在不停地撓頭,趕快上前獻上梳子,成交了一把。主管問第二個賣了多少,答曰,賣了十把。怎麼賣的?答曰,到山中一大寺廟,見大風吹得善眾披頭散發,就遊說寺廟的住持:香主頭髮散亂對佛不敬啊。住持終被打動:好吧,山上有十座廟,就買十把吧。

顯然,第一位採用了直線的邏輯思維,第二位採用了曲線的辯證思維。

主管再問第三個賣了多少,答曰,賣了一千把。主管大驚,你是怎麼賣的?答曰,我遊說住持:寺廟的施主絡繹不絕,如此虔誠,寺院應對施主有所回報呀。住持您書法超群,在梳子上題字「積善梳」,以作贈品如何?住持大喜,當即買下一千把。這位仁兄當即被錄用。

顯然,這位推銷員不僅拋棄了邏輯思維、採用了曲線辯證思維,還動用了新的思維方式,我們姑且稱之為「環形思維」:和尚雖不用梳子,但善眾需要,這時思考點放在對立面了。不過,只有和尚與善眾共同得益,才能調動起和尚的積極性,思考點又回到了和尚本身。還有,整個事件已經變了質,推銷的不再是梳子,而是「善心」與「榮譽感」,通過精神層面的推銷來帶動物質的推銷。

或許有讀者會驚呼這是一種超越了邏輯思維和辯證思維的新的思維方式。

請慢,實際上這種思維方式已經被中國人使用兩千多年了,只不過在「科學至上」的今天,我們中華民族老祖宗的不少優秀智慧被淡忘了。它就是周易的四象思維,即卦爻的四種變換方式,稱為錯、綜、互、變。

簡單來說,四象思維就是一事看四方,一步想四步,這四方、四步分別為:

錯—周易六十四卦,每個卦的六個爻陰陽完全調換。指從事物的對立面來看問題。在上述的例子中,就是思考對立面的和尚是如何看待梳子的問題的。

綜—周易六十四卦,每個內卦與外卦的位置來個顛倒互換。指從事物的側面、次序調換來看問題。接下來,和尚是如何看待梳子的問題的呢?這就把推銷對象從和尚轉向善眾了。善眾本是事件的側面,現在卻成了核心。

互—周易六十四卦,內卦與外卦的相互交錯。指從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來看問題。這個變化過程就是思考如何實現和尚與善眾的互動與共贏。

變—最終某爻位的陰陽變換。指事物變化的結果。在上述的例子中,推銷的不再是梳子,而是「善心」與「榮譽感」,通過巧妙的角色變化實現銷售目標。

周易的智慧就在於這個「變」字。就事論事是機械的思維方式,曲則有情,曲則生智,聲東擊西,圍魏救趙等等,其妙皆在於「變」。周易給我們提供了通過正、反、側、互、變的全方位、多層次的綜合思考模式。

在易經六十四卦中,每一事物就是一卦,錯、綜、互、變的四象思維使得一卦變成四卦,這四個卦的吉凶悔吝在易經中皆有詳細的卦爻辭解釋,我們也可通過翻查其解釋來了解一件事物的四種變化結果。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過如此耳。周易之精蘊在其智慧,學習周易,重在長智,此乃筆者之陋見也。

文:陳鴻
香港中華五行研究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