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夢:外交部一頁秘史

《共和國外交部秘辛》封面
閤上二十多萬字的《共和國外交部秘辛—一個外交官在文革的親身經歷》一書,沉思良久。作者楊榮甲,上個世紀60年代中曾留學法國,回國後任職於外交部,一呆27年。80年代曾派往中國駐幾內亞使館工作。

作者在革命根據地出生成長,從小耳濡目染的是紅色教育,長大身體力行的是革命理想。其父是老幹部,家中曾設紅色電話直通中南海;胡耀邦掌中組部平反冤假錯案時,為胡的得力助手,作者可謂天之驕子。可是,一場文革,竟令他發出獅子吼……

作者在10年文革期間親手記錄了幾十萬字珍貴的第一手資料,加上在外交部20多年的所見所聞,文革後又補充了大量內部文件,斷斷續續歷時17年,精心寫成此書。目前來看,以個人親身經歷的視角而較全面寫外交部文革歷史者,當以此書為首。

讀者不妨換一個視角來看這本書:表面上,寫的固然是幾十年前的文革;但又何嘗不是中國歷史長河中一支流?所以,此書之值得深讀,不僅在於作者直面了文革的荒謬,也不囿於作者切剖這荒謬背後的詭秘;而是作者力圖從這一切的表象,追根溯源,直戳殘存的封建文化的腐根,對之展開無情的反思和自省,立論深刻且發人警醒,這才是本書精髓所在。(大山文化出版社2011年7月初版)

文:秦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