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宏志:寶藏人生——寶墨園中訪著名收藏大家趙泰來

趙泰來博士(右)正向院內客人介紹展品
(作者提供照片)

趙泰來,出身名門。曾外祖父伍廷芳,是中國近代著名外交家,晚清和民國史上叱吒風雲的人物。伍廷芳清末曾任美國、西班牙等國公使。民國初期,先後任司法總長、外交總長、代總理等職。趙泰來本人,是著名收藏家,文物鑒賞家、畫家、慈善家,繼承了家族在海外的天價遺產,把大批國寶運回祖國,捐給社會。2005年和2007年,趙泰來兩度獲得世界傑出華人獎,是全球唯一蟬聯此項殊榮的華人。

「寶墨園」位於廣東番禺,是一所集清宮文化、嶺南古建築藝術、珠三角水鄉特色、古今藝術精品於一體的園林。很多人慕名而去,不僅為了亭台樓閣小橋流水的園林秀色,更是衝着園中著名的趙泰來藝術宮而去的,我們也是如此。在一個陽光向好的初春日子,我們一行來到這所嶺南名園。

車子停在「寶墨園」門口,一個身材不高、衣著簡樸、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老人迎接我們。這位平凡的老人,就是那個傳說中有着顯赫身世和無價寶藏的趙泰來。趙先生跟我們握手,爽朗地笑着,幽默地跟我們介紹,寶墨園是如何「無中生有」,拔地而起的。

寶墨園是嶺南名園,曾毀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後重建於1995年,歷時六載。重建寶墨園是趙泰來一手促成的。如今寶墨園已成為廣東最受歡迎的園林之一。

少年偷渡 九死一生

曾以港幣1.5 億元拍賣成功的
「清乾隆琺瑯彩杏林春燕碗」,
在園中有一隻一模一樣的展品。
趙先生引領我們到寶墨園一側的水上園林,我們走過蜿蜒曲折的迴廊,迴廊上有一水榭,原來是一個私家的餐廳。餐廳不大,只能擺一桌。趙先生就在那水中餐廳,設了一桌家宴等待我們,家宴很特別,沒有鮑參魚翅、山珍海味,吃得就是餐廳下面水裏養的魚,種的藕,剛剛撈出來的,就下了鍋,特別新鮮美味。

初春的風仍夾雜着寒意。餐廳裏兩個火鍋燒得正旺,趙先生,還有他的助理方玲玲小姐很熱情地招呼我們。席上,趙先生談起了那場文化浩劫和他人生的第一個大轉折。

「我家的地板前前後後被撬了十幾次,器物很多被砸爛、敲碎,損失很大」,他說。而最難承受的,是他在這場浩劫中,失去了最愛的雙親。

「那個時候,很多人偷渡」,在國內鬧革命如火如荼時,偷渡到香港成了很多人鋌而走險的選擇。趙泰來的奶奶、叔叔、姨媽等大部分親戚都在香港。趙泰來的大哥也曾偷渡了很多次,但都沒有成功,在第九次偷渡被抓後,就再也沒敢偷渡了。

14歲時,少年趙泰來受一群大哥哥的影響,也動了偷渡的念頭,並且開始為偷渡做準備,「我們每天去村外的河裏學游泳,練到覺得差不多了,才敢去偷渡」,終於,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他們縱身跳進大海裏,朝香港的方向拚命地游去……

游了不知道多久,這個14歲的孩子只知道拚命地游啊游啊,終於,他的腳觸到了土地。岸上人家收留了他,他就這樣來到了香港。

在一同偷渡的11個人中,只有3個人活了下來,他是其中最小的一個。

趙泰來講這段偷渡往事,口氣平靜,甚至還間中開開玩笑,但在座的我們卻都聽得驚心動魄、無不唏噓,「九死一生啊」。

天價寶藏 樸素人生

餐後,趙先生領我們參觀寶墨園,這座園林是趙泰來心血的結晶。可以說,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寶墨園。園中的龍圖館、聚寶閣、雅集軒,以及趙泰來藝術宮中的藏品均為他所贈。不僅如此,每一件藝術品的說明也都出自於他的手。他對這裏太熟悉了,從園林到展品,每一樣都瞭如指掌。不僅是展品,還有展品背後的故事,他都向我們一一娓娓道來。

這裏的文物也完全顛覆了我們在博物館觀賞文物的印象。園中的文物不是疏朗有致地展出,而是以極其宏大的氣勢出現在我們面前。巨大的青銅器、一人高的清宮大花瓶、半人高的翠綠玉雕,不是一個兩個,一件兩件的地展出,而是整排整列地呈現;還有康熙乾隆雍正爺孫三帝的玉璽和書法,漢代的金縷玉衣、古樸的灰陶,絢麗的唐三彩以及數不過來的瓷器玉器,令我們大開眼界、甚至目瞪口呆。我們看到了曾以港幣1.5億元拍賣成功的「清乾隆琺瑯彩杏林春燕碗」,在這裏有一模一樣的一隻;一款元青花的「鬼穀子下山」,也曾創過1.9億元的拍賣價;還有一屋子絢麗傳奇的珍貴唐卡,據說是僅次於西藏布達拉宮的收藏;至於玉鐲玉環之類的小型玉器,是擠擠挨挨得堆疊在一起的,因為太多了。

這些就是趙泰來繼承的家族遺產,趙先生獲得這份遺產的經歷也是一個比小說還要傳奇的真實故事。趙泰來偷渡到香港後,寄居在姨媽家,成為趙少昂黃君璧的入室弟子,專心習畫。1977年春,臨終前的姨媽交給了他一張神秘的「藏寶圖」。拿着這張藏寶圖,趙泰來來到英國。在家族農場的地窖裏,找到了一批埋藏近百年的無價之寶。趙泰來為此移民英國,從此擱下了心愛的畫筆,以一人之力,花了整整十年時間,一件件清理寶物。然後,又花了整整十年時間,賣掉了倫敦的4幢別墅當路費,將這批文物一一送回中國,其間的辛苦不足為外人道。

如今,除了寶墨園,趙泰來先後向中國歷史博物館、江蘇鹽城博物館、廣東廣州藝術博物院、廣東華僑博物館等,捐贈文物古董多達6萬多件,全國各地大大小小的趙泰來藏品館有幾十個。

藝術有價,尤其在中國文物古董價格節節攀升的今天,時不時就會聽到「拍出天價」的新聞。千萬元的畫,上億元的碗,甚至無價的珍品,趙泰來都有。他隨手拿一個寶物,就可以換來一棟豪宅,然而趙泰來依然過着最樸素最平實的生活。他穿着國產的旅遊鞋,戴着小攤上買來的帽子,而且「20年沒買過新衣服了」。

心無風濤青山綠樹。在寶墨園前的長堤上,午後的陽光很溫暖,眼前一派江南園林秀色。趙泰來與我們漫步在長堤上,侃侃而談,簡單樸實地令人難以置信。這個被譽為「最貧窮的億萬富翁」的老人,除了擁有每個人都看得見的天價寶藏外,還有一座很多人沒有看見的更豐富的寶藏,那就是他的人生。

文:鍾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