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秋日

何志平專欄《允执厥中》
早晨,推開窗戶,一股幽香飄然而至,似菊花,又好似桂花夾雜着絲絲海棠的芬芳。幾株楓樹也一夜之間恍如蠟染,紅得奪目。不知不覺,又一個秋天悄然無息地來了。

我喜歡秋日,喜歡帶着一絲愜意、一種釋然、一縷寂寥的心情,獨自漫步在遠離喧囂的僻靜小路上。秋風瑟瑟吹過,一片又一片的葉子,晃晃悠悠,輕盈飛舞,宛若萬千蝴蝶掠過。不由張開雙臂,閉着雙眼,任風兒輕撫着肌膚,吹散一縷思緒,吹遠一身塵埃與煩憂。驀然,一片樹葉落到了頭上,顫顫巍巍,剛想伸手抓住,卻一瞬滑落地下。那是秋日的落葉。我彎下腰,小心翼翼地將它捧在手心,細細打量。葉的脈絡清晰可見,嬌小的身軀蜷縮着,一聳一聳,彷彿一個璀璨的笑臉。我心一凜,好想永遠珍藏這份生命的圖騰。豈料未及反應,「呼」的一聲,倏然又被風捲走,忽上忽下,不停地翻飛盤旋。末了,竟無影無蹤,只留下我無盡的感嘆。

秋日,落葉,或在某些人眼中毫無意義,卻蘊藏着大自然最簡單的真理哲學,萬物循環往復,生生不息。它一生雖甚為短暫,可亦有其獨特的歷程,也曾年輕過,輝煌過,平凡而壯麗。小時很美,碧綠如茵,光芒萬丈。天天站立枝頭沐浴陽光,看日出日落,與風盡情搖擺起舞,隨雨嬉戲成長,陪花兒驕傲歌唱,快樂而無憂無慮地生活着;長大了,綠色不再,逐漸泛黃。身邊的花兒已熏化成秋天的果實,沉甸甸地壓在枝頭。一片成熟了的葉子,即將墜落,面對死亡;墜落了,身軀乾澀枯黃。隨風在空中四處飄蕩,看見了枝頭上不曾看見的風景,也看到了下一個去處,腐爛,化作營養,融於大地,體悟生命的最終涵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世界,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秋風挾着落葉,沙沙作響。我好像看到了快樂的少年,天真爛漫,懵懂莽撞,有無盡的勇氣與無窮的幻想,敢做一切想做的事情,冒一切敢冒的險;我看到了朝氣蓬勃的青年人,勇猛無畏,為現實迷茫彷徨,為生活奔波忙碌,為理想熱烈激進;我看到了日益成熟的中年人,青春不多了,卻有了沉澱下來的餘韻、自信與坦然,少了浮躁、功利與幽怨。在秋日,思考人生的輪迴,思考曾經的希望與努力、成功與失敗、喜悅與哀愁,懂得了珍惜與放棄;我看到了老年人的淡定、慈和與微笑,靜靜地坐觀花開花落、風起雲捲……世事茫茫,人生匆匆,每個人都是季節的過客,歷史的小人物。

我慢慢地走着,亦看到了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吸日月之精華,依四季之變遷,滔滔不絕,奔湧向前;更看到年輕的新中國,自五千年滄桑後的感悟、一百六十多年磨難後的成熟、一百年革命後的回顧、六十二歲閱歷後的修煉、三十年改革後的積聚,審時度勢,孑然有序,一步一個腳印,在秋日再一次整裝出發。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秋是豐收的喜悅、成果的盤算,是更替輪迴的傷感、回顧,也是承前啓後的激勵,更是充滿魅力的人生。我在秋日,看世界,看中國,看平凡的人生,看完美的結局……

秋到冬來春又至,我在期盼明年的秋天!

文:何志平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