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美國」夢,「中國」夢

何志平專欄《允执厥中》

駱家輝大使揹着背囊上任了,拜登副總統訪華吃9塊錢的便宜炸醬麵了。上周的一切,彷彿荷里活大片的夢幻世界。哦,美國,曾經不可一世、趾高氣揚的美國,到底在做什麼?

中國人沸騰了!有人讚之為親民,痛駡中國的官員們該睜眼醒醒了;有人咒之為災難,可恨的美國佬又變戲法、要百億訂單了;有人視之為機遇,全球化的東風下,這個世界要重新洗牌了;有人把它看作陷阱,狡猾的美國人為了債務危機臥薪嘗膽、忍辱負重、低頭軟銷,找中國買單、做「替罪羊」了。

晝夕之間,中國人把最美好、最複雜的話語與感情,再次給了這個國家。改革開放至今,從未有一個國家,能像美國這樣,引起中國人排山倒海、五味俱全的情緒。它是自由開放的國度,也是胡蘿蔔加大棒、奉行雙重標準的霸權主義者;它是中國青年最渴求的象牙塔和新大陸,也是中國貪官、政治異己份子的天堂與避難所;它是中國留學生最多的地方,也是中國海外債務最多的國家。中國與美國,是朋友、敵人,抑或對手、搭檔?剪不斷,理還亂。

美國從「獨立戰爭」算起,迄今也不過三百年;卻用二百多年時間,成為繼羅馬帝國之後人類最強大的霸權;「美國夢」,成為全世界人民標榜擁有富裕生活的理想和目標;美國時常幻想,地球遭外星入侵,獨立拯救人類。中國「上下五千年」,堪稱世界第一;近代百年的閉關鎖國,衰弱至歷史谷底;三十年發展,中國日新月異,從被世界遺忘的角落到人人稱羨的奇跡;「美國夢」距離中國人,不再那麼遙遠。三十年裏,美國人戴着有色眼鏡,冷眼斜視着中國,熱衷聚焦於一個無限縮小、錯誤滿身的「問題中國」;中國人也遠遠地用望遠鏡看着,單純地無限放大新聞、電影等傳送的美國所有美好東西。對這個傳說中的「美麗神話」,充滿着好奇與憧憬,交織着茫然與渴望,摻雜着憤怒與嚮往。

這麼多年,中國人其實衝着那「美國夢」,懷抱着善良勤奮,在中國完成了命運的轉變,沖刷了世界。想起一本雜誌中的設問,中國已從邊緣邁入世界舞台核心,從最初的排外到如今的相容,「美國夢」已是過去式,「中國夢」才是現在式。可有了房、有了車,中國人還有夢嗎?

當然有夢,中國人永遠都有夢!每座城市,每個人都有一個夢。只不過這個夢,今天正經歷着一個從大夢到小夢重要的、艱難的轉換。一個覆蓋中華、建立在民族復興、國家獨立富強、統一穩定基礎上的大夢,過渡到每一個公民個人夢想的過程,一個由「國家夢」到「個人夢」的轉變。「國家夢」實現了,才能給「個人夢」提供一個堅實的平台。

佛說,「劫由業成,業由心生。欲回劫運,須正人心」。我希望在物欲橫流的時代,人人可以超越物質,找回中華民族、自己心中真正的精神之夢。

那時,五湖四海都千方百計到中國圓「中國夢」了。

中華民族亦如萬年松柏,永遠「笑傲江湖」了!

文:何志平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