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田:潘迪華:我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

六十年代的潘迪華:風華正茂,嬌媚可人(作者提供)
潘迪華(Rebecca Pan,1930年),原名潘宛卿,歌手、舞台劇演員、電影演員。生於上海,祖籍江蘇無錫,在英國等走埠多年。她名冠中西樂壇,也曾因在多部電影裏的出色表演而廣為人知,是中國流行音樂的一位傳奇人物。

潘迪華——我的路

潘迪華把手中一張鮮藍色的DVD和CD樣本拿給我看,「這是我將要推出的音樂《潘迪華——我的路》(A Sentimental Journey)。」

「什麼時候正式推出?」

「音樂部分已做好了,正在做後期工作,我還未滿意這包裝的設計,遲些再說吧。」

「年底前吧。」我苦苦相迫。

「可能……」

潘迪華的戲,總要有頭有尾,一手一腳,追求無憾。要團圓,實非易事。

潘迪華喜歡用現場樂隊,
呈現音樂的活力。(作者提供)
五月的風,吹在天上

月前,她與荷蘭名歌星Laura Figi 和上海作曲家陳鋼見面,談到音樂,她們對中國現代流行曲情有獨鍾,Laura把「玫瑰玫瑰我愛你」用爵士樂的風格,慢慢的唱,與潘迪華對情灑脫俐落的風格,各有千秋。

陳鋼拿了姚莉(「玫瑰」原唱者)、潘迪華和Laura的版本來去比較,彷彿音樂就是歌者的化身,能把她們對「情」那神秘莫測的感覺,通過歌聲的演繹,揭示出來。

當時,陳鋼告訴潘迪華:「我會在7月下旬到香港開音樂會,你可要來呵。」

「說來奇妙之極,最近我錄了一些作品,數起來,你父親陳歌辛的作品竟然是最多的。他確是我最喜愛的中國音樂家。」潘侃侃而談。

「那音樂會,也請妳來開腔。好嗎? 」陳鋼問得直接。

「好呵,為了紀念陳歌辛,我唱。」潘迪華爽快了當,沒有一絲忸怩。「我最喜愛就是《五月的風》。」說,她馬上哼了出來:「五月的風,吹在天上,朵朵的雲兒顏色金黃,假如呀雲兒你確有知,懂得人間的興亡。他該揮過頭去離開這地方。」(陳歌辛作詞,黎錦光作曲)

陳鋼微笑,隨她的歌打拍子,一切美的感覺就是這樣簡單的。

月明如鏡,是夢是真

潘迪華一生傳奇,是第一位在上海出生,香港長大,年輕時走遍英倫大地,與西歐歌星一樣,與Live band一起,跑「碼頭」,登台獻唱的歌手。可想像,當年的潘迪華,風華正茂,嬌媚可人,靈活清新,那生命的風姿,性格的光彩……都在她的音樂中……

「在將來的音樂會上,我會選陳歌辛的《是夢是真》和《戀之火》。我覺得用Live band來演繹最好。」

「《是夢是真》的英文版也頗流行。」我說。

「是的。在1958年『美國之音』的Live節目唱的都是爵士樂三重奏(鋼琴、低音大提琴和鼓)。有一天,我唱《玫瑰玫瑰我愛你》的中英文版,大家覺得很清新,反應頗熱烈,信件如雪片般飛過來,外國歌迷還說:很喜歡這些中西交流的歌曲,這給予我們創作人莫大的鼓勵和靈感。

後來,大家都填了不少中曲西詞的歌曲。《是夢是真》應該是第一首填上英文詞的國語歌,即是「I Wonder Why」。中英文一起接唱,意境又多了層次。

陳歌辛的中文歌詞是:「今夜的月明如鏡,我倆在海邊同行,讓我問多情的你呀,這究竟是夢是真?」

「人生走過了太多路,太多境況,太多的時間空間在沉澱,那對情的憧憬,疑幻疑真,感覺仍是詩意的。」潘淡淡地說。

談起音樂製作,潘迪華興奮地扯了開來:「我很注重編曲,旋律依舊,歌曲不變,但音樂始終是時代的產品,我希望通過音響技術和樂器編排,把現代人的感覺徹底地聯繫起來,人生從來就離不開的悲歡離合忠孝仁義,用新手法,演繹出來故事,才能讓年輕人能找到共鳴。作為音樂文化作者,我有這使命。」

八十歲的潘迪華字字鏗鏘,對藝術的追求,天經地義,是自身的事。

「白孃孃」這火鳳凰

潘迪華告訴我,她正在準備《白孃孃》的演出:「明年,我希望把整個製作搞起來,這並不是易事,要統籌很多事,現正在組班,我會自己做監製,希望找個合適的導演。」

《白孃孃》曾在1972年演出過60場,是香港第一齣大型華語音樂劇,當年樂宮戲院還未拆,演出的消息震撼一時,大家都對潘迪華出任監製一角刮目相看。這劇由顧家煇作曲和編曲,盧景文執導,那時算是很大膽的投資。劇目雖沒為潘帶來名利雙收,但劇中主角白孃孃唱的主題曲《愛你變成害你》(黃霑作詞),卻風靡了中港台:「甚麼是情,甚麼是愛……難道人生只有悲哀……」這是潘迪華(唱)、顧家煇(曲)和黃霑(歌)三人最出色「Trio」。

潘迪華最喜歡用現代人的心志來重訂詮釋舊的曲目。事隔逾四十年,《白孃孃》能否如「火鳳凰」一樣重生,這要看她和其團隊的「力量」了。

她太明白了

昨天與潘迪華電聯時,她告訴我,與中文大學幾個剛畢業的學生(鋼琴、琵琶和鼓)夾Band,準備《玫瑰與蝴蝶》的演唱,剛練了一次音樂,不夠好,希望在市區租間Band房,有好設備的,這才能把編曲的效果表現出來。她認真地說……我只能回說:「是的,是的。」

的確,她就如自己說的,「我來到這世界,很清楚自己追求什麼。」

誰說命運無常,在短暫中抓住永恆,潘迪華太明白了。

文:林楚田
香港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