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朝陽

何志平專欄《允执厥中》

姚明退役的消息傳了好多天,大家的心牽掛着如「中國紅」般的火箭NBA的一舉一動。20日下午,終於塵埃落定。那個曾經伴隨無數中國球迷成長的巨人,真得要離開了。

我不算一個忠實的球迷。相對於身邊,從喬丹時代就開始狂熱喜愛NBA的朋友們,我竟記不清第一次觀看NBA比賽時的感覺了。或許,因為年齡;或者,當時正癡迷其他;也或者,NBA之中並沒有我真正關心的人與事。現在想來,可能更多的情緒,糾結於一眾籃球明星中,竟然從沒有一個中國人!直至後來加入政府工作,亦曾主管體育事務,關注面愈廣,對於各個細節傾注的心思也愈多。

姚明傳奇的出現,從2002年開始。那時,正值NBA最為鼎盛的年代。科比、奧尼爾、AI、麥蒂、鄧肯、加內特、韋伯、卡特……所有的球星,意氣風發。22歲的姚明奔赴休士頓,以「狀元」身份登陸NBA。一時間,舉國鼎沸,全球震動。雖然姚明只是NBA眾多的外籍「狀元」之一,但其他人在引進之前,全部接受過美國籃球界的薰陶。姚明,是第一個沒有美國籃球背景的NBA「狀元」。可以說,姚明在被選中的那一刻,已經開創了先例,造就了歷史。NBA的發展史記中,已然鐫刻了「中國姚明」的名字。此後9年,姚明不負眾望,驚喜連連,成為一個場均20+10的怪獸、22連勝、季後賽突破首輪、暴扣加索爾、大帽詹姆斯……

此刻我心傷更感遺憾。唐代陳子昂「感時思報國,拔劍起蒿萊」、「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今日姚明,傷疾別離賽場。他的引退,不僅僅是中國籃球一個時代的終結,而且是曾經一代球迷青春的終結,更是一段記憶的終結。不管怎樣,姚明,正是這個時代當之無愧的英雄。他,給了眾人這輩子值得回味的一段時光。這段時光,每分每秒,讓人留戀不捨。他,讓我感受到中國人的自信、驕傲。這也是中華兒女自強不息的精神,創意十足,各自精采。他,更讓我看到青年棟樑的美好希望與中華民族的光輝未來!

記得有一位中國偉人說過,「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在你們身上,世界是屬於你們的,中國的前途是屬於你們的」……

青年人,都是中華民族的初生太陽。然而近代中國,苦難深重,無法和平建設,至今很多方面仍不如外國。這,都是歷史累積在起作用。我們的青年,要積極面對人生,迎接機遇與挑戰;更需要無比的謙虛與韌力,要埋頭苦幹;更要放眼世界、了解世界,以建設國家。具有淩霄壯志,為民族,為中國,為世界,發光發熱。

其實,愛國報國,也有很多種方式!

姚明,為你喝彩!

文﹕何志平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