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金髮女郎

跟鸚鵡一樣,金髮女郎一直是笑話主人公。

舉個典型例子。一個金髮女郎,一個黑髮女郎和一個紅髮女郎觸犯了法律,逃亡路上,她們躲進了一個麻袋倉庫。眼看員警追上來,她們各自找了個麻袋躲起來。員警很快趕到。看到第一個麻袋,員警踢了踢。

「喵,喵─」紅髮女郎學貓叫。員警就走過去了。他轉身踢了踢第二個麻袋。

「汪,汪─」黑髮女郎學狗叫。員警也走過去了。他最後踢了踢第三個袋子。

「土豆,土豆─」金髮女郎在裏面叫。

這兩天,UCLA的一個金髮女郎成了土豆,被天南地北的網友踢成番茄。這個叫華萊士的女生,上傳了一段視頻,諷刺亞洲學生家教差能力差,類似星期天讓父母來做菜,圖書館打電話很喧嘩。這個金髮姑娘,打扮得很性感的樣子,在視頻裏調侃日本學生打電話回家問災情。所以,兩天之內,網路上就出現了十多個回應華萊士的視頻,諷刺她,調戲她,打擊她,搞得UCLA的校方也只好出來表態,稱華萊士的言論絕不代表UCLA。

這個金髮女郎,主修政治學,而且從她的個人表達看,應該很知道什麼是政治正確;再加上,加州的亞裔,在美國應該算是最能得到「政治正確」對待的,因為加州的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構成中,亞裔力量都很強大;但即使如此,即使亞裔把UCLA解釋成You(U) see(C) lot(L) of Asians(A),這個金髮女郎還是控制不住要叫陣這個學校百分之三十七的亞洲人口。

女郎現在道了歉,說,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不過我想,UCLA也不是克萊頓大學,華萊士小姐本來一定以為可以反唱一曲《虎媽戰歌》,所以,三分鐘視頻裏,她很注意對比中西家教,可惜,金髮女郎畢竟是金髮女郎啊,雖然日本的輻射雲飄到了她家鄉的上空,雖然美國對亞洲的敵意已經藏不住,可搞到後來,網上幫她說話的,還是一些亞洲人,而且說得也很軟弱:「這些壞習慣,我們亞洲人,的確有嘛!」

嘿嘿,「壞習慣」真不是這裏的題中之義,如果糾結在這裏,那大家都金髮女郎了。很顯然,這個修政治學的金髮女郎還是低估了她同胞的政治能力,歐,孩子,就算在泱泱美帝的好日子,這樣說話也沒人撐你!尼瑪金髮女郎悲催呀,原來以為她這登高一嚷,至少會站出一千個金髮男郎來挺她,再要是得到茶黨什麼人支持,那簡直進入歷史,可現在,惹得一身臊不說,畢業前景還黯淡,接下來大概也只能退學了斷,因為據說她的社區已經因她蒙羞。

華萊士不能進入歷史,不過,華萊士事件會進入歷史,對於還以為站在世界之巔的美國人,這是一堂課。當然,反過來說,作為一個亞洲人,實在也一點沒有什麼可樂的,說到底,政治經濟能為文化護航多久多遠呢?

文:毛尖
上海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