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劍梅:當代中西文化家庭價值觀的變異

《色慾都市》一劇海報,反映美國中產
未婚女性心態。(資料圖片)
此次回到北京,才發現幾乎人人都看過《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很多朋友都以為那就是美國的真實生活,以為美國人都如此開放,在飯桌上和朋友面前隨隨便便地談論關於「性」和男女之間的話題,隨隨便便就上床,以為那就是所謂的女權解放,其實他們並不知道《色慾都市》只反映一小部分在都市生活的中產階級未婚女性的姿態。這些都市的時髦女郎故意公開大膽地談論「性」,體驗「性」,以此來顯示女性的「獨立」,但是她們的內心更渴望的是一個真正摯愛她們的白馬王子和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溫暖的家。我記得有一集講到凱瑞去紐約郊區參加好友生孩子之前的慶祝會,看到郊區女性安定的家庭生活,心裏感到很孤寂,趕緊落荒而逃。所以,凱瑞代表的是大都市中一小部分職業女性的單身生活——追求時尚,消費性愛,瀟灑自由,這與主流的美國女性,尤其是已婚的在小鎮和郊區生活的美國女性的家庭價值觀念完全背道而馳。小鎮和郊區裏的美國女性,相對來說還比較保守,還基本繼承了新教倫理精神,不沉浸在物質和享樂中,而是追求一些精神上的完善,並保持傳統的美德,比如熱愛家庭、誠實、正直、謙遜、貞潔等等。

美國人重視家庭

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幾年,感覺美國人雖然很重視個人的尊嚴和價值,可是也非常重視自己的家庭,可以說家庭觀念相當重,家庭氣氛也很濃厚,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麽冰冷,只是一味地追求「性解放」。正因為家庭觀念很重,所以每個美國總統在競選期間,也經常打出「重視家庭價值觀念」的旗幟以贏得更多的選票。平時朋友聚會時,我的男性美國朋友會大大方方地說,在我心目中,我的太太和孩子是最重要的。在美國的郊區生活,也主要是以家庭為單位,夫妻倆忙完工作就一起同心協力地帶孩子,活得很踏實很本真。周末,你常常可以看到父親和母親帶着孩子去騎車,去遠遊,去參加孩子的各種活動和比賽,一起享受陽光和家庭的溫暖,在付出的同時得到愛的喜悅,我們從美國的許多電影和電視劇裏,也常常會看到美國男性周末不是做家務,除草,就是帶着孩子去看球賽。這種簡簡單單的日常生活雖然看不到多少浪漫的色彩,可是卻充滿了溫馨和微笑。

本來,我們中國的儒家傳統是最重視家庭的,可是我發現這種傳統的家庭價值觀念在中國卻搖搖欲墜。暑期回到中國,發現周圍的朋友,尤其是男性朋友,把發財致富、飛黃騰達放到頭等重要的位置上,家庭則放到一邊去。我的一對鄰居,夫婦倆的事業都非常成功,但是他們很少花時間跟孩子玩,孩子不是保母的就是爺爺奶奶的,甚至是寄宿學校的。儒家觀念中的男尊女卑現象反而處處可見,很少中國男性會驕傲地宣布自己的太太和孩子是自己心目中最重要的,因為如果那樣宣布會非常「丟臉」,讓同伴看不起。丈夫如果晚上出去應酬,妻子不能多加過問,在外面「彩旗飄飄」,妻子也只能默默忍受,就像電視劇《蝸居》中的太太,在家裏幾乎只是一個「高級保母」,丈夫很少去關心她和孩子的具體生活,而是忙於在外面找小三,包二奶,過得自由自在,更有甚者,有些男性還帶着「小三」去參加同學聚會,大有炫耀之意——這在美國也是不可思議的。在美國這個國度裏,如果外遇被揭露,是一件非常丟臉的事情,會感到很負疚,會受到良心的責備,遮着掩着還來不及,怎麽還敢帶出去招搖過市?

全球化令女權大倒退

我的一位在馬里蘭大學婦女研究系的博士生,剛剛寫完關於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職業女性的困境的博士論文,她經過採訪和文學文本分析,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女權主義實際上是一個大倒退。

表面上看,這些職業女性好像是全球商業化的受益者,實際上她們受着中國男權社會和商品社會的雙重壓迫,不僅在職場上,而且在家庭中,她們所受到的壓力比以前更大了。她們不僅要面對又工作、又做家務的「雙肩挑」,還要面對商品社會中把女性商品化的困境。當傳統的家庭價值觀念在全球化的衝擊下瀕臨崩潰的時候,當本真而自然的生活已經成了難以擁有的「奢侈品」,女性又得付出怎樣的努力才能打好婚姻家庭「保衛戰」呢?又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孩子得到父母雙方完整的愛呢?這大概是當代中國女性必須面對的一個難題。而中國的當代男性,並沒有這種難題。他們從傳統文化中不是吸收珍惜家庭的養分,而是吸收所謂「大丈夫」即專制人格的糟粕,愈是發財,其「丈夫之大」愈是膨脹,其人性之貪婪也愈發燃燒,不僅要擁有二奶,而且要擁有三奶、四奶,於是,專制的「大丈夫」轉而就變成吞食女性的「大色狼」。

當下中國,這群色狼正是瓦解家庭價值觀的第一殺手。倘若中國有人要編寫東方的「色慾都市」,恐怕不可忽略這一窺視和捕獵女性的狼群。倘若有人要寫「家庭變遷史」,也絕對不可忽視中國「大丈夫」理念的變遷!

文:劉劍梅
作家、美國馬里蘭大學東亞語言和文化研究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