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非:紐約秋天的況味


秋日的紐約市立圖書館,仿古羅馬風格建築。(資料圖片)
追月

這趟去紐約,住在詩人王渝家裏。

到達甘迺迪機場已是夜晚十點多了。「911」之後,美國入境手續之嚴苛令人難受。我好擔心來接機的王渝和她的翻譯家丈夫夏沛然不知要等多久,好在入境手續並非我們想像的可怕。午夜時分,我們已經坐在王渝位於皇后區住宅的客廳裏品茶。

我們是中秋節翌日即「追月」那晚啟程的。向地球自轉的反方向飛翔,由於穿過了國際更日線而「賺」了一天,到達紐約的夜晚,仍是中秋節翌日——「追月」的日子。畢竟是詩人,我們才進王渝的家門,沒等我們坐穩,她就迫不及待領我們到室外陽台,讓我們賞月。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紐約的月亮」。俗話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在王渝家陽台上見到的這枚月亮,真是又亮又圓。

紐約的緯度跟北京差不多,四季分明。此時中秋已過,秋天的況味漸濃。萬里無雲,天明淨得像一幅巨大的深藍綢緞。這樣無雲的夜空,月兒高高懸掛,就像一個澄亮的白玉盤,不用我多說,你也感覺得到必定是明亮無比,清麗無比的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是我見到的最美的月亮之一!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在二十四小時以內,有兩次「追月」的經歷,想想,也真有詩意。

銅牌

懷着一輪明月入夢,第二天起得晚,拉開窗簾,外面已是陽光明媚的早晨了。匆匆吃了王渝夏沛然準備的早餐,我們開始了紐約的行程。

到底是由詩人帶路,王渝領我們走的第一個地方,是紐約市立圖書館。先要穿過一個小公園,溫柔的陽光靜靜照耀綠樹和青草,秋風拂面,紐約的秋天確實舒服。王渝指着前面那片如茵草地說,每逢周末經常有詩人來開朗誦會。

紐約市立圖書館位於四十二街與第五大道交界處。來得很巧,今年正是建館一百周年紀念。這是一座通體用白色大理石蓋成,有着古羅馬神殿風格的雄偉建築物。大門兩側有兩隻巨大的臥獅,門前有六根希臘柯林斯式的大石柱,氣派萬千,使人為之肅然。

進到圖書館內,也是用不同深淺的淺黃色大理石的新古典主義紋飾,牆上、天花板上,處處可見精美古雅的壁畫和肖像畫。燈光有點幽暗,訪客不多,陽光穿過高高的窗戶投射進來,給長得幾乎看不到盡頭的長廊添上了一份深遠幽寂的感覺,人在此處,一顆心也不由得沉靜下來。

據資料說,此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圖書館,收藏之豐無與倫比。館中的中文藏書也極為豐富,王渝說她每周都要過來數次。

真正有詩意的不在圖書館之內,而在圖書館之外。

環繞着紐約市立圖書館的街道,行人路地面上嵌着一塊又一塊的四方銅牌,上面鐫刻了一首又一首的詩歌,都是各國著名詩人的作品。我們低頭看着地下的銅牌,我想起我喜歡的莎士比亞、但丁、濟慈、拜倫、普希金、艾略特、聶魯達、泰戈爾……

好喜歡用這樣的方式紀念詩人:詩人不該高高在上,叫人仰首看,詩人更需要腳踏實地,成為行人路上一塊閃耀的基石。

紐約秋日的斜暉,給這些詩人的銅牌染上了一抹輕淡而溫暖的色彩,詩人的名字,好像罩在一圈光暈中,不知為何,我的心裏升起了一股神聖的感覺,有若身處文學神祇的殿堂。

王渝說,中國詩人裏邊,他們只選了顧城。我們找了一陣子,沒有找到顧城,不禁有點怏然。心裏在想,顧城的那塊銅牌上,不知是否刻上我最鍾愛的詩句——

黑夜給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顧城,顧城,你在哪裏?

文:舒非
香港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