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蜜蜜:深刻人間 深入人心


黃新波木刻《香港跑馬地之旁》,1948 年
(資料圖片)
「深刻人間」,是著名版畫家,也是我最敬仰的父執黃新波作品展覽的題目。展覽的作品,集中反映新波伯伯生平的創作路向,只因新波伯伯自上個世紀三十年代以來,就一直堅持以作品來表達對社會,對民眾對「人間」的深刻關注和感受,因此,我覺得畫展的內容與題目緊緊相扣,非常貼切。

畫展的場地,設在遠離塵囂的城門河畔的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的一天,我的心情就像城門河的上空一樣,明麗開朗。甫進寬敞的展覽大廳,就見到了黃元姐姐—新波伯伯的長女,她為這個展覽,奔波勞碌經年,此刻,正是碩果展示之際,只見她正滿臉春風,神采飛揚,向我張開雙手迎來;接着,看到專程從北京趕來的黃永玉叔叔,在兒子黑蠻,女兒黑妮的陪伴下,走了過來;然後,是新波伯伯的好友,德高望重的企業家鄧錕先生柱拐杖前來,還有老畫家陳柏堅先生、江啓明先生……大家都心情激動,紛紛向黃元姐姐表示祝賀之意。

開幕儀式隆重而緊湊,我們都迫不及待的要重溫新波伯伯的作品,當然,也有很多是首次見到的油畫和木刻版畫,豐富多彩,動人心魄。早在1934年間,黃新波就受到魯迅先生的影響,積極投身於新興木刻藝術運動。魯迅先生主張以木刻版畫藝術,反映人民大眾的苦難,呼喚國民覺醒,並引入西方版畫元素,為中國版畫創立新的創作風格。黃新波認同並實踐了這些理念,創作了一系列作品,受到魯迅先生的賞識,把他的木刻版畫選輯入《木刻紀程》中,這正是中國新興木刻首部選集的作品。

在魯迅先生的啓蒙和指導下,黃新波認識了許多西方美術的風格和流派。魯迅先生還推薦黃新波給小說《豐收》作了13幅插畫,又為小說《八月的鄉村》作封面。後來,黃新波到日本進一步學習木刻藝術。回國以後,創作不斷,突飛猛進。當然,他的創作不僅限於木刻,還有油畫、漫畫等等,形成强烈的個人風格,有「拿刻刀的詩人」之譽。

我的父親和新波伯伯是親密的好友,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在國內,面臨重大歷史轉折的緊要關頭,他們都曾在一起工作,共同創作,情同手足。因此,我和妹妹弟弟,從很小很小的時候開始,就常常跟著父母去探訪黃新波,成為他的小「粉絲」,而他的作品,就自然而然的成了我最早的美學教育教材。黃新波為人風趣機敏,雖然是個大畫家,但對我們這些後輩出奇地「談得來」,他就像童話故事中的智者,有滿肚子的故事、笑話,還會維妙維肖地模仿各種各樣的人物。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學滑稽皇帝走路,一搖三擺的好玩極了,把我們笑得肚子疼。還有一次,新波伯伯談到他準備開拍一部電影,反映他的學生年代的經歷,他就打着「手勢」,一邊比劃,一邊描述那些鏡頭,那麽生動,那麽逼真,在我的眼前,彷彿出現了那些畫面,一幅接著一幅,聽得我深深的入迷了。就是這樣,我從童年的時候起,就不斷地感受到黃新波的樂天樂善、親切愛意。我後來才知道,新波伯伯的身體其實很不好,哮喘病經常發作,但他生性樂觀幽默,從來不會愁眉苦臉過日子,在忍受病痛折磨的情况下,還堅持努力創作。在文化大革命的紅色恐怖時期,面對破壞中國文化的所謂造反派的無知惡行,黃新波十分抗拒,還敢於當面進行辛辣的諷刺批評,他的正直不阿,機智幽默,在知識分子、文化藝術的圈中,一時傳為佳話。

如今,新波伯伯已離開我們逾三十年了,但是,他留下的作品,見證了他對人間,對眾生的深切關懷,而且,還在不斷地影響着更多更多的後輩,深入人心,銘記人間。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沙田文林路一號
展期:至2012年3月26日
查詢:2180 8188

文:周蜜蜜
香港兒童文學作家、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