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蜜蜜:為了孩子 為了明天——舞蹈藝術家江青創作兒童環保音樂劇

正在猞猁島家中寫作的舞蹈家江青(作者提供)
多少個日子,舞蹈藝術家江青一直在關心孩子和環保的問題,我覺得,在她的心靈裏,彷彿就像是在栽培着一棵長青而神奇的大樹,越來越枝繁葉茂,充滿生機。這正是近年以來,她至為重要的創作新命題,她不斷以全副心血去澆灌,去扶持。

十多年前,我在一次專訪的過程中認識了江青姐,知道她生於北京,在上海小學畢業後,十歲入北京舞蹈學校接受六年專業訓練。此後她的工作經驗是多方面的,演員、舞者、編舞、導演、寫作、舞美設計。六十年代在香港、台灣從事電影,主演影片二十多部,並參加數部影片的編舞工作,於1967年獲台灣電影最佳女主角金馬獎。1970年她前往美國,接觸學習現代舞,1973年在紐約創立「江青舞蹈團」至1985年,1982年至1984年出任香港舞蹈團第一任藝術總監。她曾任教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紐約肯特大學、瑞典舞蹈學院,以及北京舞蹈學院。1985年江青移居瑞典,此後她以自由編導身分在世界各地進行創作和獨舞演出,她的藝術生涯也開始向跨別類,多媒體、多元化發展。她的舞台創作演出其中包括:紐約古庚漢博物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倫敦Old Vic劇場,瑞典皇家話劇院,維也納人民歌劇院,瑞士Bern城市劇場,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北京國家大劇院歌劇廳……現居瑞典和紐約。她的近作《藝壇拾片》去年由香港牛津出版社在香港出版。

構思環保兒意劇

年前,江青姐到香港城市大學演講的時候,就找到我,讓我看一本由九歲的孩子寫的詩集,其中有一首:

《大樹上有我的家》
我們都愛樹爺爺
我們都愛這個家
吱吱吱 嘎嘎嘎
樹爺爺 讓我爬
爬到爺爺頭頂上
摸摸爺爺長頭髮
看看天空有多大

「你看這些詩寫得多好啊!我一直想為孩子創作一個有關環保,有關成長和愛的兒童劇,你來幫幫我。」江青說。我覺得這個創作意念非常新穎,又很有意義,便答應了。

首先,我們分頭搜集資料。我曾寫過一本環保童話,拿給江青姐看,她很讚賞其中「人在做,樹在看」的主題。同時,她又十分喜歡我母親寫的一首童詩:

《風箏得意我得意》
雲淡淡,風微微,
我放風箏空中飛,
叫它飛到東,
叫它飛到西,
叫它和白雲捉迷藏,
天上人間同遊戲,
風箏得意我得意。

「我想把這首詩放在劇的開場。」江青興致勃勃地說。就這樣,我們開始構思一個《奇異樹》的現代童話故事。

新奇的創作生活

江青回到紐約後,今年一開春,就邀請我到瑞典她的島居上寫劇本。春盡夏至,我終於放下手上的一切,從香港飛往北歐,和江青會合。

從斯德哥爾摩出發,驅車兩個多小時,再乘小木船橫渡海面,登上了名為「猞猁島」的島居。「島主」舞蹈藝術家江青對我說﹕「我三十多年前第一次來到這裏,接待過文化藝術界和科學界的許多朋友。最多的一次,住了16個人。」她還講出國際文壇,藝壇上很響亮的一串名字,都曾經是這個「猞猁島」的住客。這個比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還要大的海島,就只有我和江青兩個人「佔踞」,對我來說,一種新奇刺激的島上創作生活開始了。

島的面積大,建立的房子,包括桑拿浴室在內,也只不過是那麼幾間,大片大片的,是松樹林和草地。到處都有野生漫長的藍梅、漿果、蘑菇……名為「猞猁島」,但卻沒有見過甚麼猞猁,倒是發現有一對梅花鹿母子,不時躡手躡腳地偷吃屋前的野花,待吃飽了,就跳進海裏,遊過對面的小島上去,真正是優哉悠哉,享盡天福。同樣會「嘆世界」的,還有那些蹦蹦跳跳,在樹叢之間採果子吃的小鼠,一隻隻肥得圓滾滾的。這一片幾乎是未開墾的原始之地,讓我切切實實的感受到北歐的童話世界。

在這裏,和文明世界似乎隔了不止一個海洋,我們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我們的「作」,就是每天看看書,寫劇本;至於「息」,就是黃昏後,倒一杯紅/白/粉紅的酒液,看/聽主人與往事乾杯。每天的午後,是島上最安靜的時分。聽得見環島的海水嘩……嘩……的浪聲,心裏就像被洗滌了似的,特別清靈。

說來也奇怪,在這樣的島居中,我的文思尤其流暢。不到一個星期,就把劇本寫出來了。劇名暫定為《奇異樹》,採用多媒體手法來表現這一樹幻想與現實融合在一起的奇妙故事。劇情圍繞環保為主題,也是當今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所迫切需要關注的問題。讓孩子們得在熱愛自己生命的同時也尊重其他生命,愛護大自然,珍惜地球資源。故事中的男主角是個患有殘疾但充滿愛心的兒童,通過此劇可以引起社會上對關心人類命運,特別是對弱勢族群的關注。

文:周蜜蜜
香港兒童文學作家、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