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夢:《潮州幫口》:潮州飲食文化小百科


中華飲食文化博大精深,得益於悠久豐厚的歷史文化傳承。君不見,書店裹林林總總的飲食書籍,各大菜系、風味小吃無不包羅萬有,隨手一翻,已令人食指大動:如買一本回家依樣畫瓢炮製幾味,邀三兩知己把酒言歡,不啻人生一樂;倘再借着酒意,一探這美味佳餚背後的民俗典故、風土人情、則既飽口福,亦觴繆斯,那已是飲食的最高境界了。

最近蔡瀾先生主編「華夏美食系列」,第一輯專攻潮州菜,取名:《潮州幫口》,由內地潮州飲食文化專家張新民執筆,至今已出到第四冊:「潮汕古早味」(大山文化出版社2011年7月初版)。據蔡瀾先生介紹,它「是研究潮州飲食文化的一個巨獻」。書中除了照例附有潮菜大師林自然的精細菜譜外,作者別出心裁,傾力於融飲食、民俗、歷史、典籍、風情、傳說以至科普常識等等於一爐,圖文並茂、廣證博引講述潮州美食,很有點「考證派」古風,稱它為「潮州飲食文化小百科」並不為過,一卷在手,真的是「端一盅民俗敬客,挾兩箸典故娛己」。

文:秦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