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秀蓮:百年感動

不過一個早上的光景,已遇上三樁足可感動足可驕傲的小事,而地點,當然是在我們的香港。

清早出門,見電車路在維修,連紅綠燈也暫停。這兒是十字路口,東行西往,東區走廊與隧道都在咫尺,如此左右逢源,車馬不絕,於是有一盞紅綠燈,二十四小時在操控大局。此刻不能「點紅點綠」了,卻有一個身穿熒光背心的人員,指揮若定,一邊截停汽車,一邊提醒行人加快腳步,叮嚀着過馬路要小心,語氣透着關懷,聽來舒服受用。這局面本來就易生亂象,如今人手操作,井然有序,可見縝密部署於前,更可喜是那珍惜生命的人文精神;我忽然想起大陸與台灣交通之混亂無序,更覺香港難能可貴。

接着,叮叮了百年的電車把我載到鰂魚涌,沿柏架山道悠然步上山坡。逶迤山路,一側開揚,向着千户樓台;一側面壁,壁立百仞,城市與大自然竟可似如此貼近,也是香港特色。壁上蒼藤繞蔓,草木蔚鬱,亦偶有寸草不生,惟青苔漫衍的護土牆,見牆上釘了一塊小小金屬牌,好奇看看,原來是這塊山坡的編號,並附負責部門的緊急聯絡電話。復往前行,不遠處又再見編號。我立在當地,不禁暗生感動,這些小小金屬牌子,在風風雨雨中說明了此城對自然災難有所準備;編號可尋蹤跡,電話可通急報,萬一山泥傾瀉,勢在峻急,救援也可火速直達。負責而仔細的態度,如翠色鳥囀,處處可尋。

回家時,在升降機內遇見身穿循道教會制服的員工,她拉着買餸車,車上有盛餸載湯的保溫壺,我猜出幾分,果然是給老人送飯。只知道聖雅各會在灣仔服務老人,原來其他教會也同樣無私地於不同社區照顧老弱。那員工,神氣和悅,十分可親。

三件小事,其中有優秀管理,有妥善策劃,有危機意識,有應變能力,更有厚德載物的襟懷;這真是一個優質城市。

百年前孫中山在大學堂演講,說:「見得本港衛生與風俗,無一不好,比諸我敝邑香山,大不相同。」於是,「直言答之,革命思想,係從香港得來。」百年前,這城市已優質得感動了孕育了革命先烈。

很不幸,如今一些人對香港竟不加愛惜,公帑之給浪費,司法之遭濫用,法紀之受挑釁……幸而,幸而尚有三件小事,教我感動。

文:黃秀蓮
香港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