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學者的文明對話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代表團在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與教授、
學子展開熱烈討論。
美國亞洲協會於11月3日至6日,在美國紐約舉辦了首屆「中印對話——亞洲藝術及創意論壇」(Asian Arts & Ideas Forum, The "Chinadia" Dialogues),這次論壇雲集了中國和印度的傑出新興文學家和表演藝術家,在一連4日的論壇裏,展開深度的文化與文明對話,探討文學和藝術在兩國關係及兩國與世界其他國家關係上所發揮的影響力。

香港民間智庫「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是這次活動的協辦機構之一,為加强中華文化與海外文化的交流,特意贊助內地兩位頂尖文學工作者——蘇童和徐小斌代表中國參與盛會。其中蘇童,從1983年開始發表小說,憑藉作品《河岸》贏得2009年曼氏亞洲文學獎(Man Asian Literary Prize),該作品目前正在美國發行,其更廣為人知的作品《妻妾成群》(Wives and Concubines),曾被著名導演張藝謀改編為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並獲第64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而徐小斌是國家一級編劇,迄今發表作品400多萬字,出書40多部,代表作為描述一個家族數代人經歷的長篇小說《羽蛇》(Feathered Serpent),先後翻譯成英、法、德等11國文字,風靡全球。此前,蘇童和徐小斌路經香港,已經在香港歷史博物館主講了兩場由香港中華文化學院舉辦的國民教育課程,與市民分享文學創作的心路歷程和寫作心得。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秘書長何志平在歡迎酒會上的致辭時表示,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的宗旨,是以文化來開闢民間外交渠道,推動中華文化、透過海內外交流和民間往來,促進國家與國際社會的互相瞭解和尊重,他認為民間互通和交流將有利解決困擾當今世界的雙邊或多邊問題。

同時,何志平宣布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的第一份英文時事刊物《中國眼》(China Eye),在當天正式在美國紐約出版,書中刊載了多位中外頂尖學者、專家的文章,在多個領域、從不同角度發表「中國的聲音」,文章包括劉亞洲講述中美關係的《大象和獅子》,以及《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的《2011貨幣戰爭:實力和決心的較量》等。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是一所在香港註冊的非政府,非營利性智囊機構,從事能源戰略及文化研究,進行公共外交。總部設於香港,亦於上海及北京設立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