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樸民:政治搏弈——魏孝文帝遷都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這是生意經,同樣也是政治術。矯枉過正,這個詞似乎帶有貶義,可是在政治生活中,有時卻偏偏需要這麽做,矯枉必須過正,進尺方可退寸。

北魏太和十七年(493年)發生的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事件,就是一次很典型的「漫天要價,就地還錢」的政治搏弈,孝文帝很聰明,以進為退,收放自如,終於幹成了自己想幹的事情,把以「漢化」為中心的改革事業推進到新的階段。

490年孝文帝親政伊始,就把遷都洛陽提上了議事日程。在孝文帝看來,洛陽地處天下之中,經濟基礎堅實,交通條件便利,文化積澱深厚,一直是漢族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的中心,曾是東周、東漢和魏晋的都城。遷都洛陽,既便利於加強同中原漢族門閥士族的聯繫與合作,又可以乘機擺脫鮮卑守舊貴族勢力的束縛掣肘,有利於推行漢化改革措施。但是要把都城從平城(今山西大同)遷往洛陽,守舊貴族的反對,普通鮮卑民衆的抵觸,其聲勢之大、阻力之重,是可以想見的,年輕的孝文帝要克服這方面的重重障礙,按常規的方式是不成的,必須劍走偏鋒,另闢蹊徑,別出高招,於是乎,孝文帝決定假借「南征」之名,達到遷都的目的。

北魏太和十七年(493年)八月,孝文帝親率大軍30萬,號稱百萬,南下「齊」。當時適逢秋雨連綿之際,風雨交加,道路泥濘,歷經近一個月,數十萬北魏將士才抵達洛陽城下。他們神色倦怠,疲憊不堪,恨不得一屁股坐下不再起來,隨行的諸多大臣同樣精疲力竭,萎靡不振,叫苦不迭。可是,孝文帝卻一身戎裝,精神抖擻,執鞭催馬,命令將士立即開拔,一派不滅南齊誓不回歸的架式。

文武百官見此情形,紛紛跪倒在孝文帝的戰馬跟前,叩頭不止,懇切請求皇上體恤下情,停止「南征」。孝文帝不為所動,故意聲色俱厲地喝斥道:朕正準備經營大事,統一天下,可你們這些人卻推三阻四,有意遷延,須知道國有國法,軍有軍紀,你們如執迷不悟,再要說東道西,當心受到嚴刑的制裁!但是安定王拓跋休等人依舊哭泣着上前勸諫,苦苦哀求。
孝文帝見時機已到,便將自己的遷都意見作為停止「南征」的交換籌碼明白亮出,表示如果大家都不想南征,那麽索性將國都從平城遷徙到這裏,否則「今者興動不小,動而無成,何以示後?苟欲班師,無以重之千載!」(《資治通鑒》卷一三八,《齊紀四》)不等大臣王公們有所反應,孝文帝又說道:「議之所決,不得旋踵,欲遷者左,不欲者右。」(同上)大家都乾脆一點,不必浪費時間!在場的大臣多不樂意遷都,但是卻更不願意「南征」,情急之下,只好挪步站到左邊,表示同意遷都。不再「南征」的決定作出之後,群臣感激涕零,山呼「萬歲」,遷都洛陽之事,就在孝文帝拓跋宏自編自導自演的活劇中順利地實現了。

很顯然,在遷都洛陽事件中,魏孝文帝拓跋宏一身扮演了賣家與買家的雙重角色,「漫天要價」是他,「就地還錢」也是他。他不愧是政治操作上深諳孫子「以迂為直」原理的行家裏手,先是開出那些王公貴族、大臣僚屬最不願意接受的天價——「南征」,然後再實報一個大家勉强能够忍受和承受的價格——「遷都」,迫使其臣屬在兩「害」相衡取其輕的態勢之下,不得已而接受「遷都」的最終結果。

其實,天價完全是虛的,是個幌子,可是沒有這個「虛」的幌子,便沒有實價完成交易的可能。兵法有云:虛實相間,奇正相生,政治運作何嘗又不是如此。

文:黃樸民
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常務副院長、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