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十.一」國慶節

何志平專欄《允执厥中》
又至「十.一」國慶節。

不知不覺,時光的渡船,從1949年10月1日,穿越了兩萬兩千六百三十多個日子,穿越了大江南北,又回到起點,重新開始輪迴。

這是2011年10月1日,想起六十二歲的中國,想起這一年的中國,我的心弦忍不住地顫動。

五千年的古文明,一百六十多年的辛酸路,六十二年的大激蕩,三十年的大變局,中國已然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當中,滲透了無數人的血與淚。一百六十多年前,仁人志士救亡圖存,遠渡重洋,尋求中華振興之道;建兵工廠以禦外辱,建學校以期未來,建報館以開民智;西風東進,「德先生」與「賽先生」的衝突,打散了五千年的傳統觀念與標準,瀰漫影響了中國整個二十世紀。六十二前,新中國建立後隨之而來的大躍進與文化大革命,浮誇風起,資源耗盡,舉國貧窮,民衆被綁架成為一系列現代化運動荒誕劇的道具。三十年前,改革開放釋放了個體能量,人民漸得溫飽。十九年前,膽子更大,步伐再快,民間沸騰,創造了世界經濟的奇迹。中國與世界,從來沒有像這樣,如此之近;從來沒有像這樣,對話如此之多。

這一年,中國六十二歲。我們祝賀,中國邁向了自近代以來最接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歷史關口,成果豐碩。國際峰會一言九鼎,東亞地帶一枝獨秀,經濟繼續一騎絕塵快速向前、躍身全球第二。世界,終於看到蘇醒的東方巨龍,再次昂首騰飛。我們紀念,先賢的付出,感慨長期奮鬥的成果來之不易,因而一步一個腳印,更為小心、謹慎與保守。政府「十二五」規劃出台,推出各項措施,改善民生,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打破城鄉壁壘,由部分人先富起來,奔向全民富裕小康。

這一年,房價降而又漲,股市紅了又綠。欲望浮現,熱度翻騰。有人欣喜,有人躊躇,有人嘆息,樓宇預售房前依然排着長隊。微博遍地開花,網民反腐所向披靡。從「我爸是李剛」到「紅十字商會郭美美」,從教授抄襲到砒霜饅頭、毒牛奶、塑化劑,從新疆的暴力事件到全國各地的礦難、高鐵事故,局部領域的失範頻頻示警,道德重建迫在眉睫……我們亟須規劃,分清眼前的障礙與毒瘤,莫讓物質的豐盈沖暈頭腦,將民族積蓄毀之一炬。

這一年,歷經波折,潮起潮落。這一年,我不停地問自己,這是怎樣的一個中國?

此刻北京街頭,舉目紅色,人人喜氣洋洋,準備節日長假。我卻再也無法抑制憂心,任淚水奪眶,痛苦並快樂着。這是一個愈來愈融入世界大潮,但又相伴着許多國際刁難的中國;這是一個前途一片美好光明,但路途又充滿莫測荊棘的中國;這是一個背負沉重歷史包袱,卻又始終頑强向上生長的中國;這是一個表面强大、硬實力愈來愈好,卻內在精神文明錯落缺失的中國;這是一個全社會被各種欲望深深攪動,但同時又發自內心地渴望和諧、正義與真實幸福的中國……

這一年,中國六十二歲。放之漫漫五千年的古文明,猶如初生嬰兒。比之曾經一百六十多年的辛酸路,一半也不够。它承載着代代中國人的期盼,穿越了時代的滄桑,經歷着中國的巨變。畢竟,摸着石頭過河,誰都很難想像,一腳下來,未來會變得怎樣?「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前方的路還很長,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今天,歡慶節日,可究竟歡慶什麽,我們知道嗎?

文:何志平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