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宏志:紫砂情緣與黃天來

為紀念徐悲鴻先生誕辰105周年
而特製的紫砂茶壺(資料圖片)
1999年11月26日,在海南文華大酒店,舉行了「悲鴻紫砂壺」首發儀式。悲鴻紫砂壺是為了紀念徐悲鴻誕辰105周年而特製的,由徐悲鴻夫人廖靜文親筆題詞簽名,徐悲鴻大弟子、中國書法家協會原第一副主席王學仲先生在壺口題字。

在深圳一個普通的居民樓裏,說起十多年前的這樁盛事,黃天來先生依舊激動不已。這是黃先生與王學仲先生成為莫逆之交的見證,也是他與徐悲鴻大師之間的世紀文緣。黃天來先生是深圳蛇口海上世界藝術中心的創辦人。1992年與天津大學王學仲藝術研究所合作,從此結下了與王學仲先生的深厚友情。從合作夥伴、到藝術品經紀人、代理人,再到師徒之誼,到現在已經十八載。

黃天來(左)和恩師王學仲(資料圖片)
「那個時候,王先生來海上世界辦藝術展廳,第一個就問我要什麼?我說不要你字,不要你畫,他當時就笑,說你真是傻,每個人都想向我要字畫,你卻什麼都不要。」黃先生如今回想起當時的情形,也不禁莞爾。「我當時就什麼都沒要,就簽合同了,王先生也非常信任我。」

黃天來的單純質樸贏得了王先生由衷的讚賞。1999年在王學仲先生的引薦下黃天來結識了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女士,身為徐悲鴻藝術館館長的廖靜文與時任深圳海上世界藝術中心經理的黃天來欣然合作,為「弘揚悲鴻精神,振興民族文化」,在徐悲鴻誕辰105周年,選擇了大師生前最愛的家鄉紫砂壺以做紀念,這才有了「悲鴻紫砂壺」的誕生。

因為「悲鴻紫砂壺」,黃天來與王學仲先生的心更近了。王學仲在深圳的三次拍賣會,都是黃天來幫他搞的。王學仲非常感動,在寫給黃天來的信中說:「大駕樂於助人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傳統的好作風,一點都沒有變,令人值得學習」。還深有感觸地說﹕「黃經理,我這輩子就是你幫了我,以後,只要你開口,我就給你寫給你畫。」

王學仲字畫有價,黃天來卻從不貪心,而是將精力花在提高自己的書畫水準上。他成為了王學仲先生的關門弟子,得到王先生親自指點,自己更是勤學苦練。在王學仲門下十多年學習,受益匪淺。黃天來主要寫「毛派書法」,自成風格,卓有成就,至今已有30多幅作品被王學仲四個紀念館永久收藏。王學仲評價說:「你的書法作品有毛澤東風格氣度和郭沫若字體形態,有力流暢,有精、氣、神、韻,很好,進步很大。」

黃天來的書法作品還被徐悲鴻藝術館,毛主席紀念堂、朱德紀念館、周恩來紀念館收藏。黃天來現在也兼任江西省井岡山市會師書畫院名譽院長。書畫之餘,黃天來也收藏了很多文物精品,在他家裏,就有「馬踏飛燕」的青銅複製珍品,景德鎮的手繪觀音等,退休以後,他更是完全沉浸在一個詩書畫的文化世界裏。

中秋臨近,年屆耳順之年的黃天來為八十八歲高齡的恩師王學仲先生寫了一幅字「仁者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這是中秋月圓之時,黃天來對千里之外老師最深的祝福。

文:鍾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