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曉:「文人書畫手札續展」寄長存深情

(左起)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
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陳萬雄、
香港城市大學學務副校長Arthur B ELLIS、
《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聯合出版集團名譽董事蕭滋
一起出席開幕剪綵禮。

繼6月22日至7月31日「現代文人書畫手札特展」在展出之後,「文人書畫手札續展」在香港城市大學藝廊揭幕,聯合出版集團名譽董事蕭滋、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陳萬雄、《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城市大學學務副校長Arthur B ELLIS出席開幕剪綵禮。展出時間為8月17日至9月18日。

此次展出的作品來自陳萬雄、蕭滋、潘耀明的私人收藏,因三位與出版界的淵源與發行了有影響的巨著的同時,與許多名家多有聯繫,文人相聚,偶爾也會一時興起,題字作畫,因而留下了不少珍貴的墨寶。

是次展出的手跡都極為珍貴,其中包括王力、王世襄、沈從文、梅蘭芳、陳獨秀、馮友蘭、吳作人等74位文化名人的作品,其中包括潘耀明先生特意選出的幾十幅畫作,令展覽更添鮮活色彩。

致開幕詞中,蕭滋提起中國著名文物收藏家王世襄,頗為感慨。三十年前,時任香港三聯書店總經理的蕭滋,在眾多的稿件中看上了王世襄所編著的一部關於明式家具的書稿,幾經努力終出版了《明式家具珍賞》這部享譽海內外的驚世絕作。如今,斯人已去,唯一睹字畫以作懷念。

圖、文:付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