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婷婷:在獨特視野下的嶺南美術家

譚加東(站立者)與來賓合照於尖沙咀映月樓的新書分享茶敘上。
前排左起:黃元、張郎郎、蕭滋、北島、潘耀明。(作者提供)
7月6日,香港三聯書店為旅美作家譚加東撰寫的《我的美術世界─私人記憶中的嶺南美術家》出版,在香港文化中心映月樓舉行了新書分享茶敘。到場嘉賓有香港畫家蕭滋、香港作家聯會會長及《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著名詩人北島、旅美作家張郎郎(著名漫畫家張仃兒子)、黃元教授(著名版畫家黃新波女兒)、香港作家周蜜蜜等知名文化人士。茶敘上就當代嶺南美術和文化展開了討論,氣氛熱烈。

《我的美術世界──私人記憶中的嶺南美術家》
書影(作者提供)
《我的美術世界》是關於嶺南美術家的回憶錄。作者譚加東的母親是著名油畫家徐堅白,父親是廣州美術學院的創建人之一的譚雪生,作者自小在廣州美術學院長大,熟悉嶺南文藝界的人事變遷。書中回憶了林風眠、李鐵夫、黃新波、關山月、楊之光等老一輩藝術家在「文革」那個動盪的年代所發生的真實故事,也忠實地記錄了她父母堅韌執着的創作歷程。

此前,6月29日在廣州華藝廊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也吸引了多位廣東藝術家前來出席,如著名國畫家楊之光及其夫人鷗洋、著名雕塑家潘鶴、著名油畫家張彤雲和吳海鷹、廣州美術學院前任黨委書記楊珍妮、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教授楊小彥等。其中,楊之光、楊小彥及楊珍妮的發言,就嶺南美術界的舊人舊事作了個回顧,兩代人同場聚首,場面溫馨感人,一度將活動氣氛推向高潮。

文:向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