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心若在,夢就在

何志平專欄《允执厥中》

內地「郭美美」風波至今,已有一段時間了。

有人說,郭美美是「臥底」,算是中國網路反腐的標誌性人物。想來,大多數人必然認同。沒有她一直炫富上傳的豪華別墅、Hermes皮包、MASARATI跑車、德國純種馬、保鏢頭等艙、中國紅十字會等圖片,長期為高房價物價心煩意亂的廣大老百姓,斷不會突然聚焦一位年僅二十、長相普通的女孩。她的幕後,究竟掩藏着什麼?權力,腐敗,慈善……

雖然中國紅十字會已經報案,可含糊其辭的澄清、氣勢洶洶的恐嚇,但大眾的憤怒一路暴漲,口誅筆伐,一發不可收拾。其實,「郭美美」風波,也並不偶然。類似中國紅十字會這樣的官方慈善組織,每年都會收到大筆大筆的捐款。尤其逢遇巨大的天災人禍,海內外各界資助更猶如雪花海潮般,源源湧入。但捐款去向如何,每一筆款項是否如期、如數到達需要人的口袋?長久以來,沒有任何一個管道或機構,可以向公眾與捐助人公開交代,賬目明細透明。我身邊很多朋友,都在思考、討論、質疑這個問題。很多人多年也因此,寧願不辭辛苦、長途跋涉,也要親赴輾轉一線,只為繞開官方機構的層層盤剝扣壓。

我以為,一個社會當中,公民對慈善事業的熱情與捐助,是民心向背的反映,也是歸屬感的象徵。當下,中國應對社會慈善事業反省檢討,有新的思考和認識。並大刀闊斧、掃除毒瘤,改變以往政府保障福利式的大包大攬,逐步向依賴社會民間力量為主的形式發展過渡。我曾任民政事務局長,主管香港社團事務多年。根據香港成功經驗,社會慈善事業只應是民間行動,而不是政府行為。發展社會慈善事業,政府的角色,是充分提供一個全面性、全民性的社會福利保障系統,是擔當完備法律規章制度的製定者與捍衛者,全面監督從事慈善事業的社會企業、團體與機構,保障捐款者與受助人的利益。兩者之間可以互相配合、互為補充,但又絕無關聯性。從而,調動一切資源,攜手促進社會的穩定和諧。

《禮記》名言,「為政在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我們要痛定思痛,重塑、傳播社會慈善事業的正面形象,並遵循「五是」與「五不是」原則:社會慈善事業是「社會投資」,不是「賺錢生意」;社會慈善事業是「救濟式福利」,不是「權利式保障」;社會慈善事業是「配合」政府政策,不是「對立」政府;社會慈善事業是救濟「小眾」,不是平衡「大眾」;社會慈善事業是「陽光操作」,不是「黑箱作業」。

這是國家「惟和」、長遠和諧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大計,也是中國自古以人為本的傳統,更符合中國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若每人都有心有力,中國社會慈善事業定可由繁華而樸實,由雜亂而有序,踏上新的軌道。

心若在,夢就在!

文:何志平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